Monday, October 12, 2015

由高鐵超支看區議會選舉

作為一個謹慎的投資者,在決定投資項目是否「去馬」前,必定會審慎計算回報率、回本年期、風險與及預期利潤。

高鐵作為一個半公營項目,將很難估計其利潤,因為打從第一天這應該不是一個為賺錢而開展的項目。可是從其每公里的天文造價(下圖),其回報率將會極其低。而項目的可用性亦成疑,將來乘坐高鐵來回北京、上海及香港的旅客相信不會多,最終恐怕只會變成一個讓香港與廣東省周邊連挈的鐵路網絡。那麼為何每個香港人仍要支付高昂的一萬二千元(註:工程尚未正式「埋單」,黑洞尚未「填氹」)?


近年無論是立法會通過的全港性基建,或是區議會的地區設施,都充斥着這些高成本但低效益的項目,如高鐵、三跑、港珠澳大橋等。如果我們在社會及議會裏有更詳盡及客觀的討論、如果我們有真正的代議士而不是盲目投票的橡皮圖章、如果我們有更有效的監察機制、如果我們有真正的問責制,這會否能更有效保障香港人的利益呢?又假如我們能投放這些資源在醫療、教育、老人福利各方面,香港納稅人的錢會否用得更適得其所昵?

我們沒有水晶球,不能預知以上估計的對與錯;我們只能憑多年的專業訓練及常理來推論預期的結果。香港正面對回歸十八年來最嚴峻的考驗,香港的核心價值不斷被蠶食;我們希望有更多的香港人能夠關心我們的前景。十一月區議會選舉正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今年有很多候選人都是希望能提高議會的問責性和透明度而參選。大家請善用你手上的一票選出能代表公眾利益的參選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