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15

周永新:「政府只關心錢」

作為金融從業員,我們關心的不只是錢,還有對香港影響深遠的退保議題。

特區政府一意孤行要運用數千億公帑去興建大白象工程如高鐵、港珠澳大橋、三跑等, 但對於全民退保這對市民更貼身的問題則諸多考慮及不願承擔。

究竟特區政府對運用公帑的思維是否真的為香港市民長遠利益作出發點? 而且全民退保並非一個扶貧計劃,而是令長者的生活更有保障及回饋他們一生為社會所作出的貢獻。政府的方案只當退保為另外一個扶貧項目, 而且處處強調未來會造成加税壓力, 這有混淆視聽之嫌,而且並非對症下藥。

誠如周永新教授所說: 「這不是一個錢問題,而是倫理、道德及社會融合問題」


周永新:政府只關心錢
信報 2015年12月23日

政府在推出退保諮詢時大打「加稅牌」,曾獲政府委託進行退休保障研究的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昨緊隨政府之後召開記者會,列舉數字強調全民老年金方案經微調不會令財政「爆煲」,並批評政府少有地把單一公共政策與加稅比率掛鈎,而非一貫計算措施對經常性開支增幅的影響,「唯一目的係要打低全民老年金方案」。
他又質疑政府在預設立場下諮詢,如將其全民老年金方案寫成絕對不可取、造成「嚴峻」財政負擔,是從一開始已經不想推行全民老年金,促請政府不如講清楚不會實行全民老年金,「唔好再拖延」,以免把退保問題留給下屆政府處理。但他表明不贊成團體杯葛諮詢,認為應就全民老年金提出建設性的建議。
政府在諮詢報告指出全民老年金牽涉長遠龐大財政開支,因此對推行方案有保留;並列舉可能增加薪俸稅及利得稅4至8%,甚至觸及銷售稅敏感問題。
周永新承認,按原定2013年估算,老年金方案將造成5000億元赤字,但政府可微調加入兩項限制,即須留港一年的最低年期限制及資產上限不得超過500萬元,令合資格領取比率降至95%。在政府一筆過注資1000億元後,他推算至2064年仍有591億元結餘,財政上可接受【表】。
至於政府將「有經濟需要」方案資產門檻設定為8萬元、估計約25萬人受惠,周永新指政府壓低資產限制減少負擔,也解釋不了為何8萬元以下資產才是「有經濟需要」。他質疑政府「為了不想大家支持全民老年金,將全民老年金講到有咁衰得咁衰,政府模擬方案好似好掂好掂,希望市民看清楚兩個方案性質,同做的是不一樣」。他以長者生活津貼為例,指政府最初估算20萬人申請,最終卻逾40萬人,「係好離地的估算」。他估計最終有八成長者津貼申請者、即30多萬人轉去拿新津貼。另外,2064年是人口老化高峰期,周永新質疑政府是選擇性地訂立推算年期。
周永新在2005年、2008年及2015年三度為政府從事退保諮詢,他慨嘆市民提供任何建議最終都只會落空,反問:「市民還有什麼意見可以給政府、而政府是未掌握的?」
周永新1983年獲委任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成員、曾經參與20多個大大小小諮詢小組,他指政府唯一關心的是錢,思維落後客觀形勢。他指出,即使有5000億元赤字,但攤分50年,每年政府開支僅增加2.5%、屬合理水平,且得益不只是100萬長者,而是未來50年500萬長者,「這不是一個錢問題,而是倫理、道德及社會融合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