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8, 2016

致2016年立法會選舉功能界別金融服務界候選人之公開信

張華峰先生
徐聯安先生
詹劍崙先生
(排名不分先後)
各位候選人您們好:
我們是一個由金融從業員組成的社會、民生關注組織。在現今的功能界別選舉制度下, 金融從業員是沒有個人投票權的。縱使如此, 閣下既然有熱誠代表金融服務業進入議會為業界發表意見, 我們集合了以下金融從業員關心的議題, 冀望閣下能逐一回覆, 讓從業員能有機會更了解閣下對金融服務界各項議題的看法, 亦希望令閣下能更深入明白金融從業員之訴求。

1. 香港金融及財資市場現時非常倚賴内地資金及交易, 内地經濟風險對香港金融業造成舉足輕重的影響。香港在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特別是與區内金融中心如新加坡及上海比較時, 請問閣下認為如何令香港保持獨特的競爭能力及優勢, 而非由國際金融中心慢慢退步成一個中國南方的金融中心? 與此同時, 香港應如何管理因過份倚賴内地資金及生意而造成的龐大週期性風險, 以避免因過份倚賴單一市場而削弱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 香港金融市場一向集中在股票業務上的發展, 但對於其他產品包括債券、外匯、商品及衍生工具的發展並不全面及發達, 遠遠落後於其他國際金融市場如倫敦、紐約及新加坡。請問閣下有甚麼具體方案去推動香港市場產品的多元化發展, 從而增加從業員的發展機會?

3. 過去十多年香港交易所新上市公司主要都是從内地而來的。繼滬港通實施之後香港金融市場與内地市場更是日益融合。在市場監管方面, 閣下是否認為香港應該改變上市規例, 令更加多内地公司能夠合資格來港上市?
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先生在去年7月曾在網誌裏說内地A股的市場結構是世上僅有而且是「最透明、最扁平」的, 請問閣下對此有何意見? 閣下是否同意香港市場在監管上亦應該逐步與内地融合看齊?

4. 金融業運作日趨數碼化, "Fintech" 一詞亦已高唱入雲, 但亦同時為一些傳統金融業職位如交易員, 後勤交收人員等的生計及職位帶來壓力。請問閣下認為在金融科技及從業員生計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金融從業員長期面對超長工時及嚴苛的監管要求, 閣下若當選後如何為金融從業員爭取公平和合適的待遇?

5. 現今在金融服務界裏只有「公司選民」而沒有「個人選民」, 金融從業員完全沒有投票權, 選民基礎十分狹窄。在其他專業界別如法律、會計、教育、醫學、工程、社福、資訊科技界等都擁有「個人票」, 但龐大的金融服務界卻沒有。請問閣下是否贊成擴大選民基礎, 加入「個人票」, 令金融從業員能獲得投票權? 如不贊成, 理據又是甚麼? 閣下有沒有其他方式擴大選民基礎?
功能界別選舉一直被詬病為缺乏代表性的「小圈子」選舉, 原因是金融從業員沒有投票權, 過往代表金融服務界的議員鮮有諮詢或理會金融從業員的意見, 令人感到這個界別的議員只純粹為證卷商管理層說話。從業員縱使沒有投票權, 但我們仍然希望閣下能認真研究以上的提問及回覆, 使大家了解閣下是真正有能力有熱誠去為業界謀福祉, 並會為從業員發聲。冀望閣下能在8月17日或之前能回覆,不勝感激。
我們的電郵地址是 financierconsience@gmail.com
敬候示覆。
祝 安康
思言財雋 敬啓
2016年8月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