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6

「思言財雋」就二零一六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 金融界及金融服務界功能界別的選舉辦法聲明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立法會」)內代表金融財經界的有「金融界」及「金融服務界」兩個功能界別。現時兩個界別的合資格選民都以公司票作為基礎,全港近二十萬金融從業員竟然由不到七百個公司團體票去「代表」,比率不足0.35%。選民基礎非常狹窄致令當選的界別議員代表性存疑。「思言財雋」現就2016年及以後兩個上述界別在立法會的選舉辦法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作出以下建議:

1.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規定,在2016年把「金融界」及「金融服務界」功能界別的公司/ 團體票改為個人票。具體運作方法如下:


甲、把「金融界」功能界別合資格選民由符合《銀行業條例》(第 155 章)所指的銀行、有限制牌照銀行及接受存款公司, 擴大至香港金融管理局「認可機構證券業務員工紀錄冊」內認可機構的現任僱員的合資格選民。

乙、把「金融服務界」功能界別合資格選民由符合「認可交易所的交易所參與者及有權在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的大會上表決的該會會員」,擴大至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紀錄冊」內負責人員及持牌代表的合資格選民。


丙、上述兩個界別的合資格參選人只需獲得至少100名相關界別内的合資格選民提名即可成為候選人。

這樣可以令更多有志服務業界的才雋能參選, 令業界從業員有更多選擇, 選出真正有才幹的人作為代議士。


2. 爭取在2016年界別選舉中由公司票轉個人票只是一個開始。我們相信擴大選民基礎、令更加多的從業員變成合資格的選民,是邁向普選立法會的重要一步。這樣做會令當選的議員更受業界認同及更具代表性, 亦符合《基本法》内循序漸進達致普選的原則。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全面取消功能界別制度, 讓立法會全部議席由一人一票的地區直選方式產生,以達至真正普及而平等的選舉制度。


我們深信一個普及而平等的選舉制度有助香港在「一國兩制」的保障下,繼續保持香港的多元文化及自由創新思維, 令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及商業中心地位更為鞏固,有利香港及整個國家的長遠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