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6

一個股票交易員給自己兒子的信



親愛的兒子:

您爸爸,即是我,是一個普通的香港人、一個在金融界工作的股票交易員。作為一個交易員,我通常每早睡醒都會馬上看看有沒有突發的金融消息,還有手機傳來排山倒海的郵件和訊息,並在回公司的路上盡量閱讀各類報章和書籍,然後在公司努力工作。最近爸爸規律的生活起了兩個巨大變化:第一就是有了您這活寶貝;第二就是加入了思言財雋。

爸爸深信您是上天賜給我的禮物。我很幸運認識了您媽媽,很順利地走在一起、結婚,然後媽媽便懷有您。生産的過程並不順利,媽媽經歷了很長時間的痛楚、而我則嘗了生平最大的擔憂。雖然是兩個月前的事,但這感受仍然歷歷在目。

爸爸加入思言財雋的過程也是很幸運。我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一些非常有才華而且對民主很有熱忱的金融人。他們熱愛香港而且願意無私地出錢出力,他們人數不多但卻能洞察到制度的邪惡。


兒子,「民主」、「制度的邪惡」等對您來説可能有點抽象。你知道嗎,現在立法會(就是制定法律的地方)內有兩個代表爸爸的叔叔(大人們叫他們作「功能組別議員」)。他們為爸爸、媽媽和您做了很多不好的決定,而且他們用謊言(例如「均衡參與」等)將自己的特權和驕傲包裝起來。不過很可惜,爸爸完全沒有方法阻止他們。這就是我剛剛説「制度的邪惡」的意思。

思言財雋的哥哥姐姐提議必須改變這制度,讓我們可以換走這些「謊言叔叔」,讓一些更「叻」的哥哥姐姐可以為我們決定一些事。雖然現在能改變的機會不大,但我想,我和其他哥哥姐姐都不會灰心,因為我們都深信我們所做的是正確的事。

兒子,您的出生和加入思言財雋對我都是嶄新的經驗,戰戰兢兢在所難免,但您卻是我沒畏沒懼的動力。當我感受過生命的脆弱和新生命帶來的喜悅,「努力賺奶粉錢」便成最樂意的事,甚至面對擁有權力的人和背後邪惡的制度都不足為懼了!

爸爸媽媽會努力教您、愛您,我也期待您在這充滿謊言的世界中努力去愛,盡力在將來為自己和其他人帶來美好的改變。

愛您的爸爸
2016年4月2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