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15

成立的宗旨

過去一年,香港社會出現前所未有的動盪,政治爭拗不絕,社會嚴重撕裂,很多人慨嘆為何香港變得永無寧日,覺得非常煩厭。然而,想深一層,矛盾從何而來? 究其原因,特區政府管治無方,施政嚴重向大財團傾斜,社會資源分配不公。立法會被建制派操控下,已失去監察政府及反映民意的功能,只知盲目為政權護航。面對民怨沸騰,當局不但沒有加以疏導,更大力培植親建制力量,刻意挑起社會內鬥。



當政治體制無法處理社會的訴求時,體制外的公民社會便應運而生。自今年初,十多個專業界別,包括律師、醫生、教師、會計師、精算師、建築師、規劃師、測量師、放射治療師、園景師、科技人員、護士、心理學家、社工、保險從業員、演藝工作者,紛紛自發成立團體,各自以專業範疇,在政治及社會議題上發聲。十多個專業團體更組成聯盟,在重大立場上連成一線,希望可以集合力量, 增強影響力。

專業人士素來給人的印象是溫和務實,是典型政治冷感的香港中產。今天,連專業人士都被迫走了出來,可知香港的形勢有多嚴峻。政治勢力已入侵社會各個領域,包括傳媒、電視、甚至學校。大家開始明白,你不理政治,政治也會找上你。當香港的核心價值如法治、人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學術自由等受到破壞,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

「思言財雋」是十八專業團體中最新一員,代表著金融從業員也知道必須挺身而出,悍衛香港的核心文化。當香港在中港融合的過程中,逐漸失去我們一直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卻換來內地那一套貪污腐敗、弄虛作假、用人唯親、慣走後門等劣質文化時,外國投資者將對香港失去信心,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勢將不保。當香港變成了另一個中國城市,就隨時會被上海或深圳取代。

「思言財雋」旨在滙聚金融財經界志同道合的同業友好,凝聚業界聲音,致力提高金融界對公共事務的意識及參與,監察政府並推動香港民主政制。我們相信只有民主和公平的制度,才能持續保障健全的法制、穩健的監管、流暢的資金及自由的資訊。這些都是金融財經界賴以成功的重要元素。我們冀望能聚才凝雋,結聚業界的力量去影響代表金融及金融服務界別的議員,把維護法治及公義的聲音帶入議會,為我們的社會籌建更美好的將來。


Financier Conscience aims to gather the voice of fellow finance professionals in monitoring the government and promoting democracy in Hong Kong. We strive to raise the finance industry's awareness of, and participation in, public affairs, and make our voice heard through our functional constituency representatives in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We believe the continued success of the finance industry depends on a sound legal system, effective supervision, and free capital and information flows, all of which can only be achieved through a democratic and fair system Our goal is to safeguard the rule of law and justice, and build a better Hong Kong.

E-mail: financierconscience@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