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15

談移民潮重現 - 給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之公開信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大鑑:

我們留意到司長憂慮移民潮重現之言論,並提出方案加強香港共融,以提高市民士氣及收窄社會現時之分歧。

我們不想將市民移民問題簡單化,但如要找出原因並對症下藥,我們認為大致上可將移民歸納為兩類:the pull and push factors。第一類是受到想移居國家優點之吸引,例如生活環境、工作機會、薪金、下一代教育等等,被一項或多項因素扯走(pull away)。至於第二類,是對自己居住地方前景擔憂,害怕現時所享有的價值或優勢將無法保留,而被逼踏上移民之路的一群(push away)。



我們相信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有第一類人,會為個人理想而作出移民決擇,但這類人數不會在短時期內大幅上升或下降;我們認為移民數字在短期內大幅飆升是對香港前景失去信心的警號。

九七前的移民潮(特別在八九民運之後),是由於市民擔心資本主義不會在回歸後順利過渡。他們為着自己和家人的前途,作出移民的選擇。那時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及「馬照跑、舞照跳」等概念以挽留人材。緃使這樣,仍有很多市民選擇離開,直至九七順利回歸後才逐步回流。

近這一、兩年香港再次出現移民的聲音,我們相信是很多人看見香港核心價值被逐步蠶食而對香港前景失去信心。人權、民主、法治、言論自由近年不斷倒退是不爭的事實;但更令人不安的是現任特首梁振英先生上任後,由他本人、特區政府、建制派政黨而至民間支持者均大力提倡一種是非顛倒、指鹿為馬、本末倒置、以假亂真的文化,令社會上出現了嚴重的撕裂。我們深信絕大部份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

我們樂於見到特區政府為弱勢社群提供參觀博物館,及成功爭取免費遊主題公園等安排。但如果政府想透過《清潔香港》或《欣賞香港》,這等粉飾太平的宣傳活動,來解決香港現時水深火熱的深層次矛盾,這實在是自欺欺人的做法。我們希望特區政府能正視問題的根源及嚴重性,並務實地提出有效方案以解決問題。須知移民潮再現因由於 :「逝將去汝,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要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作出「揚鞭簇車馬,揮手辭親故」這個決定,實在迫不得已!

敬祝 安康

思言財雋敬啓
2015年11月1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