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6

跟車,要跟到幾時?

在不足一個月內,香港再度被國際評級機構調低主權評級展望。

與穆迪早前提出的看法相類似,標普今天把香港主權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最大原因是其看淡中國經濟發展,而香港因為與中國經濟關係密切,因此也被牽連。標普也提到,除非香港加強自身的制度獨立性,否則日後中國被降級時,香港評級也很大機會受影響。

我們不是覺得國際評級機構的標準就無容置疑;不過,標普、穆迪所點出的,亦是我們不只一次提出的憂慮--跟車太貼,是否香港之福?

畢竟中國為全世界也是一個十分龐大的市場,如果説香港可以在經濟上與中國切割,只是不切實際。但如果我們逐漸放棄自己的穩定政策、優良體制,又在金融、零售、旅遊等重要產業只集中開發一個市場,為長遠發展來説是否有利?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標普、穆迪現在都把香港評在中國之上:相對中國,標普把香港評高三級,穆迪就評高兩級;這亦即代表在他們眼中,盡管有密切關連,香港仍然比中國有更多優勢。如果有一天,中國評級升至與香港看齊,我們會非常高興;但最怕就是,香港自我下調去縮窄與中國之間的距離,最後也只好在相比現在較低水平與中國並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