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 2016

「香港新願景」?!?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近日以「香港新願景」為主題發表演講,我們不欲猜測這是否她的政治宣言或政綱,還是真的肺腑之言,但我們卻對她的香港新願景有保留,希望與司長商榷。

經濟依賴內地 法治不斷倒退
司長提到,香港是連接內地和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她舉的第一個例子是香港擁有環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亦不斷提到國家政策、深港通、兩地基金互認、CEPA、一帶一路、「內地這麼大的市場」等。這些所謂商機,令香港的經濟,不論是金融、旅遊、服務業,甚至是大學教育,都側重或依賴內地,以致政府和市民,滿足於一些假象,不求創新,與國際大都會漸行漸遠。
舉金融業為例,香港自回歸後只看重國內公司來港上市,在債市、滙市、貿易、商品、期貨及其他金融衍生產品開發方面落後於區內其他國家。對香港的優勢定義太過狹窄,將使香港錯失真正的國際機會。假若香港仍滿足於擁有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人民幣一旦自由兌換,這還會存在嗎?),不難想像香港很快在各方面都會落後於人。
司長提到香港的優勢源於一些傳統價值,
最重要的是司法獨立和法治。她多年來就是要確保司法機關有充分的資源維護司法獨立和奉行法治。但維護法治最重要的,當然不只是為它提供資源這麼簡單!單看法律界多次的黑衣遊行,抗議回歸以來的釋法和法治受到踐踏,就知道這個香港賴以為傲的價值受到多麼嚴重的損害!政府有把好關嗎?
司長又提到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她歸功於3萬名警隊人員的努力。可是,她沒提警察濫用權力、警權坐大、對示威者無理檢控和拘留、雨傘運動的87枚催淚彈、無視警員使用過分武力(朱經緯以警棍無理毆打市民、七警暗角毆打曾健超)。這些不屬於她認為是很重要的law and order嗎?

初創缺軟件配合 教育制度製造壓力
談到多元經濟、創造優質就業,上面已提到金融和旅遊業過分依賴內地的情況,不贅。在新興產業方面,司長提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擴建科學園、為長遠科技和創新的發展提供土地資源。但是單講硬件夠嗎?就拿新加坡(一個令司長「不甘心」的國家)來比較一下。新加坡政府大力扶助初創企業,資助發明家申請專利,為他們提供認證,之後更可在競投工程時獲優先考慮。新加坡對於新科技亦十分歡迎及配合:
  • (一)他們不會以公眾諮詢或業界未有共識等藉口把Uber拒諸門外,而是立例把Uber司機納入監管範圍内令其能運作;
  • (二)新加坡公司nuTonomy已推出無人駕駛的士,測試後準備在2018年全面投入營運。
相比新加坡政府的前瞻性施政,香港只是停留在硬件的配套。試問,這願景合格嗎?
培育青年方面,司長只提到伍家朗和李垂誼,但他們的成功跟政府政策關係不大!她提到大學學額不足(卻沒有回應所謂大學國際化其實是大陸化的假象)。她說要為青年人提供多元出路,重視職業及專業教育,亦在中學開始做生涯規劃,希望青年人能夠找到自己的出路云云。這算是哪門子的願景?香港教育制度的缺失,現在無論是老師或學生的擔子和壓力已到了爆破的臨介點,家長為子女在考DSE前跳船而煩惱,更遑論因過量的功課而產生的學習問題。在司長侃侃而談多元出路前,實應全面檢討和改善幼兒至中小學教育。

新移民質素低 全民退保隻字不提
談到人口問題,她說香港因人口老齡化而需要以更開放、包容的態度去廣納海內外的人才。這建議不錯。但必須指出,香港現時的人口和移民政策是背道而馳的!眾所周知,香港每天從內地接收的150名新移民,大部分並非一般香港人所認知的「人才」。我們認為,要改善香港人口的質素,最直接的做法是重奪入境審批權!再拿新加坡作比較:當地接納了大量高質素的專業移民,對稅收、提升行業產值、人口發展都有很大的正面影響!
發展城市、社會和貧窮問題方面,她說希望「香港2030+」能夠凝聚到社會的共識,但如果政府開托丁地、棕地和囤地的魄力和速度都一如既往,既怕得罪鄉紳和既得利益者(有權者),又不尊重原居民的需要(無權者),土地的樽頸不僅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且將會是政府施政的一大障礙。
另外,貧窮線和每年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當然是一個好的開始,但這種救火式的政策工具是嚴重不足的。貧窮問題當然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司長完全沒有提及全民退保或類似的計畫,令人懷疑究竟她是排除了全民退保的可能性,還是有其他原因呢?今日香港的貧窮問題是減輕了還是嚴重了,相信大家心中有數!

既無遠大目光亦無新意的「願景」
談到一國兩制、勿忘初心,她說中央有誠意讓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可惜,自從回歸以來,上至特首及各問責官員,下至建制派及部分政府執法部門,無不以順從中央領導人心意為己任,不斷把香港融合於内地政治及經濟制度中(重一國),而不是以香港人之長遠利益及願景作為依歸(輕兩制)。說穿了,一眾官員及建制派只是自私地爭取其政治及經濟利益,把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及制度不斷出賣及破壞,以至香港逐步喪失國際先進城市的地位。
演講末段,司長提到「近年社會出現了一些情況,令到大家很擔心、很關心,甚至有些時候是很痛心,難保有一些人會灰心」。對的,大部分港人對香港禮崩樂壞很擔心,對自由空間縮窄很關心,對法治和核心價值受破壞很痛心,對一個沒有真普選的前途很灰心。

司長如認為她所列出的願景能扭轉乾坤,改變未來,那恐怕太過天真了。這些願景連最重要的政制改革,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都隻字不提,令人覺得這不像是作為一名服務多年的公務員的肺腑之言。重看題目「香港新願景」,即覺內容既無願景所必須之遠大目光,亦欠缺吸引人眼球的新意。如果是批改作文,只能拋下一句:重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