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7

瑞信與盧偉聰

環球金融機構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傷亡枕藉」,損失數以百億美元計。當時大型銀行瑞信(Credit Suisse)有一位員工名叫薩拉傑丁(Kareem Serageldin),此君聰明絕頂,而且對數字非常敏感,因此在三十多歲已被委任為結構產品環球主管,並單單在2007年已為瑞信帶來13億美元收入。奈何好景不常,金融海嘯湧至令薩拉傑丁的部門蒙受巨大損失,此君為力保業績選擇了鋋而走險,向瑞信隱瞞近一億美元損失。後來東窗事發,美國司法部門在2013年判薩拉傑丁入獄二年半。

錯了便是錯了,薩拉傑丁當時坦言自己犯下大錯並甘心被罰。而瑞信亦配合執法部門調查,一早解僱了薩拉傑丁之餘,更取消了在海嘯前發給他的獎金。此外,瑞信在薩拉傑丁被判刑後並無發表意見,只引述了美國證監會指其一直配合調查。

試想像,如果時任瑞信行政總裁Brady Dougan對薩拉傑丁判刑表示心情非常沉重和複雜,並批准瑞信員工在公司內為他進行籌款以示支持,你認為這是尊重司法和合理,還是不分是非和荒謬的事?我想如果瑞信行政總裁真的如此護短,不單是不分是非,甚至是用行動抗議法院對事件的裁決。因為如果瑞信認為薩拉傑丁在事件中有犯錯,就只有真誠接受法院裁決,並積極進行內部改革,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可惜在今日的香港,如此荒謬的事卻發生在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身上。他至今不單沒有就「七警」事件道歉,更對「七警」被判刑表示心情非常沉重和複雜,並批准警隊職員協會進行內部籌款以支援涉案警員及其家人。既無道歉、亦無改過措施,更以行動合理化涉案警員的行為,荒謬之極,無與倫比。

一個以利當頭的商業機構瑞信尚且要在員工犯法時配合調查、積極改善,何解以維護法紀為己任的警務處處長可以如此護短,用行動暗暗抗議法院的裁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