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6, 2017

短評曾俊華政綱


曾俊華先生在特首提名期開始前一星期終於提出他的政綱,思言財雋認為他在政制改革以及金融部份幾近「交白卷」。

在政制改革方面,曾先生完全沒有就如何帶領香港走向「雙普選」提供具體計劃及路線圖,他只是強調要等待「水到渠成」之時。思言財雋明白曾先生希望面面俱圓的用意,但過份模糊的立場實在稱不上是政綱。

另外,政綱中「經濟」部份亦是了無新意。當中曾先生不斷強調要加強「一帶一路」及人民幣業務,這和現屆政府的方針完全沒有分別,試問舊瓶舊酒又如何令香港在鄰近城市步步進逼之際再創高峰?

當然,他著墨不少在創科和創意產業,但他提出成立的「金融科技研究所」和「中小企雲端技術支援服務中心」均可以預期是政府架構中低層次的部門,是否能提昇香港整體競爭力是一大疑問。

我們欣賞曾先生提出引入累進式利得税及負入息税制,但以上政綱只有寥寥數句,完全沒有數據支持,我們無從評論之餘,這亦與曾先生任職多年財政司的身份似乎不太相稱。

至於開拓土地方面,曾先生提出落實東大嶼都會及新界北發展。這是承接了政府推出的《香港2030+》之計劃。政綱提到發展不影響郊野公園、不涉海洋生態敏感的地帶,但沒有闡述具體可行方法。我們希望曾先生能就此而多加解釋如何在保育及發展中取得平衡。曾先生在政綱中亦有觸及檢討棕地政策,先把低密度且低效的用途遷移以釋放土地用途。同樣地我們希望曾先生能補充其可行方法。

房屋方面,增建公屋、協助中產置業等已非新意。反而我們有興趣知道曾先生如何在檢討丁屋制度此炙手課題上會怎樣做。而把規劃、土地及房屋政策納入同一政策局之建議卻是可取的。

不過在整個政綱中,我們找不到任何有關人口政策及單程證審批權之建議。房屋及退休保障計畫與人口政策息息相關,曾先生在此處交了白卷,著實令人失望。

總體而言,我們認為曾先生的政綱在政制改革及經濟事務上雖不至於乏善足陳,但多流於談願景,對能否有具體可行方案解决香港政治及經濟金融問題需要多加闡述。

曾俊華選舉政綱: 
https://www.johntsang2017.hk/tc/platform.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