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6

思言財雋對2016「42帶42路」施政報告的意見


1. 真正關於金融方面的著墨少而且空洞, 但在「一帶一路」的發展方面就提了42次。

2. 只重申一些過往已提及過的金融產品發展如伊斯蘭債券, 但報告中全無發展藍圖。

3. 只虛無地說把基運投融資放在「一帶一路」發展、亞投行及人民幣業務, 但對其他國際金融市場及產品發展卻乏善可陳。

4. 預留港幣1億元給由「梁粉」主政的金融發展局推行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去提升保險業及資產財富管理業的人力培訓, 實屬聊勝於無之舉, 亦有「瓜田李下」之嫌。至於其他培訓本地金融業人才的計劃卻隻字不提。

5. 強調配合「十三五」、「一帶一路」,凸顯回歸以來靠中國,「國家好,香港好」思維。今日,大陸那建築在浮沙上的經濟「大躍進」其實已經急速潰敗,此等以為事事要靠攏大陸的視野,只會把本來就是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拖挎。

6. 對應人口老化只有建設長者友善環境;對在稅基丶退保及整個經濟結構所做成的影響卻沒有正視。

7. 這份已是梁振英任內第四份的施政報告。當中對競選時提及會逐步降低強積金對冲比例的承諾竟仍然隻字不提。

梁振英這份施政報告是為香港人寫? 還是為「一帶一路」而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