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6

香港人口政策

政府統計處公布, 過去一年有近4.7萬持内地單程證人士來港, 人口淨增4.1萬。内地新移民是香港新移民人口的主力。
香港一直沒有一個清晰及長遠的人口政策, 特區政府只會不停地說香港本地出生率低, 因此需要新移民為香港帶來足夠勞動人口以配合未來發展。但特區政府究竟有沒有認真考慮過香港其實需要哪些類型的新移民及專才? 香港每年數以萬計地盲目吸納內地新移民又是否正確?
作為金融從業員, 我們希望新移民能為香港的長遠經濟帶來更多元化及更持久的發展, 從而令整體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有所改善。亦希望新移民能逐漸融合及適應香港社會的生活方式及原有文化, 與原本居民和睦相處。但現時内地每天150名持單程證來港人士之審批權不在特區政府而在内地相關部門手上, 而特區政府又一直拒絕向市民交代這些新移民之教育水平及技能。這些新移民是否適合香港社會的發展需要? 他們又是否能為香港社會發展帶來積極的推動作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人往其他國家的移民人數有上升的趨勢。特區政府應該好好掌握移民海外人士的專業類別, 適當地運用人口政策去補充流失了的專才, 以免因整體人口教育及專業質素下降而窒礙社會及經濟發展。特區政府亦應細心研究移民人士離港的原因。若其原因是因政治、社會及經濟問題而引起, 那政府就更加需要參考這些資料去努力改善施政。
特區政府若不認真建立一套長遠及有利香港發展的人口政策, 不向中央政府取回内地新移民的審批權, 香港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未來發展藍圖就會更加一籌莫展, 進一步削弱已經日走下坡的國際城市及金融中心地位。

【報導全文:http://bit.ly/2aMhv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