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6

業界投稿 -- 投中間?唔想投?我們有本錢嗎?


有港島區候選人說,香港社會現時撕裂嚴重,不能再選反對派搞事派拉布派入議會,要選一些中間派,理性派入議會。這個似是而非的説法,值得商榷。

第一,社會撕裂是因為制度失衡,利益傾斜,正義不彰,改革無期,青年無望,窮苦無依,而這些現象並非任何反對派做成的。選所謂中間,理性的人入議會,不但無助解決這些問題,而且會令問題惡化。

第二,這些所謂溫和,理性,務實,中間派,說穿了就是需要的時候會妥協,亦不會聽民意,因為萬事都以維穩做基礎,儘管口頭說堅持和反對,行動卻與一般建制派無異!所以,我們選這些所謂中間派代表我們,只是對政府說,在需要時,我們會支持和擁護政府的決定。

大家都心知肚明,過去十多二十年,香港政府有幾多時間真的聽民意而行?所有重要決定,無論是政改,大白象工程,新界東北發展,全民退保等等,只要數夠票,政府不單一意孤行,通過議案的手法亦十分拙劣和粗暴。結果是,社會繼續撕裂,修補無期。現在,這些假中間派竟然將社會撕裂的問題歸咎於議會裡有民意授權的代表,倘若我們竟然相信而把票投給他們,結果是政府在聆聽民意方面更加不著重,政策亦更加傾斜,社會只會趨向愈來愈亂。

我們手上的一票,雖然不能確保什麼,卻可能令某些新的改革聲音進入議會,令政府不能予取予攜,增加不合理的議案通過的難度。

退一萬步來說,一些中間派始祖又傾又砌了這麼多年,又得到什麼結果?這次選舉,我們就不能給年輕人一些機會嗎?

再退一萬步,你只是想安居樂業,但在建制派控制下的議會,只會令香港社會動盪不安。一個沒有制衡的議會,是社會治安惡化的先兆。單是這個理由,你還可以說今年九月四日不投票嗎?

Momus@思言財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